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225,奥巴马提名前华盛顿州华裔州长骆家辉为商务部长人选。外界纷纷猜测,在启用了华裔物理学家朱隶文为新一任能源部长之后此次再次提名华裔部长,似乎有在贸易上有讨好中国的“嫌疑”。

此前在新任国务卿希拉里访华时,人们注意到,中美关系间有了微妙的变化。从希拉里对华的态度上就可以看出些许端倪。希拉里在访华前的演讲中说,美国新政府希望在与亚洲伙伴以及所有沿太平洋国家发展关系方面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未来取决于我们在上述地区发展关系的好坏程度”。“有些人将崛起的中国视为对手。和他们的观点不同,我们认为,美中两国将从对方的成功中获益,同时也将帮助对方获得更大的发展。在共同关心的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分享机会符合我们的利益。”

在希拉里访华的同时,奥巴马提出计划,将在2013年第一个总统任期满时将财政赤字降至目前的一半左右,即控制在5330亿美元左右。

其实,美国政府的“双赤字”问题一直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所谓的“双赤字”是指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商品和服务之进出口差额)。20081015,美国的财政赤字达到4550亿美元,这当中还不包括后来的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如果将这7000亿美元也计算在内,则美国2008年的财政赤字则将突破1万亿美元。而按照美国国会预算局的估算,2009财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升至约1.2万亿美元。贸易赤字方面,根据2009211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美国2008年贸易赤字为6771亿美元。

偌大的美国、发达的美国、强悍的美国、超级的美国却是在欠着一屁股债过活。据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截止200812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已达到6962亿美元,居各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首位。位居其次的是日本,为5783亿美元。20087月至10月期间,中国分别增持美国国债150亿美元、237亿美元、446亿美元和659亿美元;而11月、12月增持速度有所放缓,分别为290亿美元和143亿美元。

所以,希拉里来了。带着强烈说服甚至乞求之姿,要中方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并号称美国国债是最有信用保障的投资,美国的国债是安全的。这样,奥巴马那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才有可能顺利实施。

至此,美国高居庙堂之上在富丽堂皇的遮羞布掩盖之下的乞讨本质再也藏不住了。这个穿金戴银的国际大乞丐堂而皇之的向各方伸手,甚至向自己以往轻蔑的对手献媚。

就像在丐帮帮会规矩的规范下,乞丐用各种祝福赞美之辞讨好施主称能为其带来所谓的福气,以此换来慷慨施主的施舍;美国这个国际乞丐在自己创建的信用体制之下,以各种贸易规则承诺施主们将得到可观收益,以此让各国安心购买其国债。金融海啸之中美国的基础经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触动而只是在金融方面受到冲击,也是与其举债四方将危机转嫁化解密不可分的。但是,无论他所承诺的信用和益处有多可观,其实质都是一种行乞。

国人对这种行乞应具有警惕!在危机普遍存在的大形势下,冷静对待穿金戴银的国际乞丐的忽悠,不以救世主自居审慎对待资金的流向。

话题:



0

推荐

童媛春

童媛春

16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国际资源学者。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于1990年成为美国安然公司顾问,1993年成为美国安然国际有限公司首任驻华首席代表,1995年进入美国PVM石油经纪集团并在安然美国总部工作,1996年后长期从事国际资源研究,管理,贸易,投资和咨询工作。现任香港联中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拥有近二十年石油等国际资源领域业务发展与管理经验,十多年与世界超级能源公司合作开展业务的经验。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1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