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强国际非主权资源的整合在资源层面的作为中具有重要的可行性。

发于美国华尔街的金融海啸远没见底,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形势很不乐观,美国的新老利益空间可能出现真空和支撑力量不足,中国完全可以因此与美国共同合作开发一些资源项目,以购买高技术高科技勘探产品和服务的形式救市并以此整合优质非主权资源。

除了引进专业人才、技术和装备进行资源局的合作开发之外,更可以考虑多元化的整合非主权资源。

在对于非主权资源的整合上尤其可行的一种方法是,通过将美国国家信用与其拥有的自然资源价值融合,逼迫美国以其自然资源价值作为担保,保障其所发行证券的信用。现阶段,美国的国债以国家信用为抵押,实际上是在出售国家信用,但是美国的国家信用是以什么为担保呢?作为美国来说,其在资源层面拥有三方面强有力的价值保障:一是其自然或者说是物质资源的存量;二是其通过各种手段整合非主权资源的体系和能力;三是建立在资源之上的服务体系和能力。

在超级经济体系SuperEconomy下的超级大国实力SuperPower是通过文化导向和以武力为支撑的历史博弈将相对资源转化为绝对资源的能力。美国的实力就在于其成功地将全世界的非主权相对资源转化为了自己的绝对资源,掌控了“油和米”。美国以其强大的金融信用印钞体制、支付结算体制、计价计量及质量监管体制为支撑,有效控制世界资源。一旦有触动到资源基础“油和米”或者挑战其支撑体制的任何事物出现,它又能够以强大的武力力量干涉,以保障和维护它所制定的体制规则的惟一性和权威性。

根据BP能源统计2007年底的数据结合目前的资源市场价格,可以大概估算出美国自然或者说是物质资源存量的价值(见下表),近4万亿美元的数字不是一个小数字,况且这还只是以油价40美元/桶的价格来计算,如果油价在140美元/桶的话则这个数字还要翻几个倍数。

而美国所拥有的后两种资源层面的价值保障,即其通过各种手段整合非主权资源的体系和能力和建立在资源之上的服务体系和能力,更可以在实物资源价值基础上附加数倍的虚拟价值。如果能以如此巨大的资源价值作为美国国家信用的保障,一旦出现问题用来偿还国家证券的是其拥有的资源甚至是其整合国际资源的能力、方法和经验系统,这不仅能将其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为我所用,更能够避免美国在“情急之下”乱发美元带来的不良后果。

如何使美国将国家信用和资源存量价值通过适当的金融衍生通道对接实行挂钩是我们现阶段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如此一来,中国不必担心美国的国债没有信用保证不安全,通过一定的手段和方法可以迫使美国以其三方面的价值进行抵押,一方面保障了购买美国国债的利益;另外一方面为我国整合美国的资源和其资源整合能力提供可能。而将其资源的整合能力学到手才更是价值无穷的有力保障。现阶段的资源交易是以物质为支撑在纸的层面进行就的交易,但物质的层面不进行实际交易,因此这一方法的关键在于新体制和衍生工具的设计,要使美国的资源价值具备可交易性,为全世界所整合。至于美国是不是到了愿意牺牲的程度,笔者认为,不论美国是不是到了这样的程度他们愿不愿意接受这样的整合,对于中国来说都要开始有所准备。

话题:



0

推荐

童媛春

童媛春

16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国际资源学者。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于1990年成为美国安然公司顾问,1993年成为美国安然国际有限公司首任驻华首席代表,1995年进入美国PVM石油经纪集团并在安然美国总部工作,1996年后长期从事国际资源研究,管理,贸易,投资和咨询工作。现任香港联中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拥有近二十年石油等国际资源领域业务发展与管理经验,十多年与世界超级能源公司合作开展业务的经验。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16篇